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学习冯守权厅长在第五期全省高校专职辅导员示范班培训上的讲话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育人水平,我校于2021年12月23日在图书馆205报告厅举办了辅导员学习冯守权厅长在第五期全省高校专职辅导员示范班培训上的讲话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文国出席会议,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参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周永昌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文国领学了冯守权厅长在全省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上的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推进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李文国表示冯守权厅长的专题报告,给我们上了一堂现实生动的业务培训课、思想政治课、职业规划课。他强调辅导员要落实好冯守权厅长的讲话精神,用好“三支队伍”,做好“四个要求”,强化“四种思维”,坚守“三种情怀”,切实做好育人工作,自觉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针对冯厅长的报告精神和参加辅导员培训班经历,并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信息与控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朱玲珠,生命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宏岩,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佟彤三位老师分享了心得体会。

朱玲珠发言中谈到,冯守权厅长的专题讲话,是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力指导,具有鲜明的政治理论性、深刻的思想教育性和具体的实践操作性。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把强化政治站位、厚植爱生情怀、锤炼过硬本领摆在突出位置、列上重要日程,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主动融入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具体实践,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才能培养更多的“四有”好老师,进而为党和国家输送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宏岩发言中谈到,通过专题报告的学习,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工作的几个重点方面,第一,要用好学生党员、班团干部、寝室长等三支队伍,达到思想政治教育“1+1+1>3”的良好效果;第二,要做到政治强、业务精、视野广、人格正等四个要求,不断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第三,要强化故事思维、数据思维、对比思维、斗争思维等四种思维,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第四,要坚守家国情怀、党性情怀、奉献情怀等三种情怀,用真挚的情感激励教育管理学生。作为一线的高校辅导员,一定要站稳政治立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力度”和“温度”,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生命力和亲和力,努力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佟彤发言中谈到,通过学习冯守权厅长的讲话,进一步意识到,做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身兼数职,扮演多重角色,要始终紧紧抓住“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这一育人的核心,并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工作轻重关系,真正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健康成才,才能塑造学生良好的人格,进而培养出品质良好、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有益于社会的综合型人才。

此次专题学习对于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工作部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提升工作能力,为学校向更高水平发展做出贡献。

(图/文 学生工作部 审核/滕裕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