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彼此共同助推的浪涛。

1919年5月,广大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首次登上历史的舞台,掀起了五四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如同一道划破夜空的闪电,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也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浩荡百年的荣光。直到现在,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也在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当巴黎和会外交的失败的消息传到祖国时,当那些野心勃勃的侵略者想要对中国实行霸权主义时,一群年轻人酝酿了一场令国人惊叹的五四爱国运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那个年代,青年英雄们用自己的行动捍卫着祖国的和平,不惜陷自己的生命于危难之中,也要为了祖国统一奋力一搏。他们深深地热爱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他们是祖国的脊梁,也正是这样一群人,成为了乱世里的中流砥柱,成为了黑暗年代的一缕烛光。这一缕烛光,照亮后世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迷茫的内心。


一百年后的今天,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华大地上侵袭肆虐。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号角已然吹响,在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年轻而坚毅的面孔,在气氛紧张、危机四伏的街道里穿行,他们是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也是疫情防控宣传员、志愿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们怀揣着祖国的希望,不惧风雨、挥洒汗水。在这个冬天,他们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为抗疫前线贡献青春力量。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是当今社会对奋斗在抗疫前线广大青年们的评价。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人民的英雄,成为这个时代的青春主旋律。他们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树立青年的榜样。

青年是社会、是国家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未来在青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在磨难中不断成长、从磨难中不断奋起。一个善于从灾难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必将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不可战胜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嘱托在耳畔久久回响。新的时代我们将迎来更多的挑战,但是,我们更有信心有能力去面对困难,不断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让青春的热浪成为祖国大地上最闪亮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