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丨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辽宁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的底蕴底色,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文件通知要求,我校组织开展“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通过全覆盖、立体化、多形式、多角度的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激励引导全校师生做成为胸怀天下的担当者、雷锋精神的弘扬者、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新时代“六地”目标的奋斗者。

高度重视,形成校级活动方案

学生处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形成《沈阳工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学生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对方案内容进行周密部署。

开学第一周学生处组织各二级学院召开“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思政教育第一课主题班会。班会上辅导员提出新的要求和期望,勉励同学们从“开学第一课”中汲取奋进能量,引导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善于乐于助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增长才干,不断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及集体荣誉感。

    学生处处长高超于图书馆礼堂为我校师生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他从育人理念出发,指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作为高校的五大职能,人才培养位列首位。随后分别从学习雷锋精神、传承和弘扬爱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展开叙述,表达了我校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信息与控制学院在校内开展“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清扫志愿服务,并走出校园慰问贫困孤寡老人家庭;能源与水利学院组织雷锋兵预征班同学开展雷锋广场清扫活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六地’”主题宣讲活动;学前教育学院开展“雷锋精神我传承”诵读雷锋日记、“雷锋,我想对您说”主题留言板活动。各学院通过活动开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提升全校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促进学生行为养成,加强典型引领作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

3月5日清晨,我校于体育场举办了“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升旗仪式。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永昌,学生处处长高超、副处长徐露凝,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学生代表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乔天宇引述雷锋的事迹,表达了对雷锋精神的深深敬仰,并号召全校青年学生以雷锋为榜样,坚守崇高理想,践行奉献精神。勤奋学习,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机械宣讲团代表为全体师生朗诵诗歌《永远的榜样》。

学生处组织观看“传承雷锋精神 汇聚振兴力量”辽宁省百所高校、百万学子投身东北振兴、辽宁振兴,聚力打造新时代“六地”动员大会,2024年辽宁省大中小学“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组织校院两级学生干部40余人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开展以“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参观、祭扫活动;我校“雷锋兵”预征班“国旗班”分队20名成员受邀参加沈抚新城方大实验小学升旗仪式,国防教育走进了小学校园。

各班开展主题班(团)会、“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主题班会与专题座谈会,号召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落实立德树人,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提升学生民族自豪感。

能源与水利学院携手绿地社区开展“追寻榜样足迹,传承雷锋精神”主题宣讲活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学前教育学院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我的中国梦”主题朗诵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勇于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各学院辅导员通过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谈心谈话、走访寝室等形式,围绕生命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安全等问题强调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对学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教育,号召同学们将安全知识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动,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上好“美育实践”课

各学院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及相关活动,更好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延续文化基因。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以美育人,向美而生”主题分享会,经济与理学院开展“以美育人,书韵经管”主题活动,信息与控制学院开展“我为家乡代言”活动;能源与水利学院开展“传雷锋精神,映青春风采”海报设计大赛,生命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传承中华文化”主题班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融入体育元素开展“手抄报”制作比赛。学前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积极进社区,在实践中丰富和提升学生艺术审美素养。

上好心理健康第一课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更好的校园氛围,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精心策划并开展了以“迎接新学期、心理健康伴我行”为主题的开学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提高心理素质,增强应对挑战的能力。各学院陆续开展了“新学期,心动力,心启航”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

 

(图/文 学生处 各学院 审核/陈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