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组织提升 >> 正文

沈阳工学院“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丨“不忘初心·筑梦井冈”实践团井冈山纪实(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发挥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积极作用,依托共青团沈阳工学院委员会,沈工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和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组建“筑梦井冈·沈工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实践团奔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实践研学活动,从青年视角出发,用“青言青语”讲述新时代背景下的井冈山精神。

开班式

7月26日9:00,2023年“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井冈山专题培训班(第三期)开班仪式在基地综合楼306教室举行。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群工作处处长钟国华发表致辞,并为研学班授予班旗。

 

三湾改编景再现

仪式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开始了“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主题学习,从“为什么会有三湾改编”和“三湾改编具体措施”这两个方面,领悟了三湾改编的时代背景、改进措施和历史使命,进而阐明了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实践团成员们深切体会到了将涣散的旧军队整编为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有信仰的人民武装的重要性。

 

理论学习后,实践团成员们共同合作,开展“改编”。一起取班名、定班歌、选口号以及展示造型,不仅在这短短的半个小时内快速熟悉了彼此,形成了良好的班级氛围,也很大程度上展示了积极向上的团队风采,为接下来五天的实践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井冈精神再传承

下午实践团成员们聆听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主讲老师从青年角度出发用青年化语言以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为开篇,从走进井冈——井冈山斗争历史主要脉络、回望井冈——伟大的井冈山斗争孕育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品味井冈——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等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述。学员们通过课程学习,深刻领悟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内涵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学唱红色歌曲

一句句深情的歌词,一段段激昂的旋律在报告厅内唱响。在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挺直身板,跟着节拍击掌,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记载着革命时期的风土人情、精神风貌,将由各位实践团成员们继续传扬下去,在新时代唱响新的青春之歌。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来到井冈山的第一天实践团成员们就被这里浓厚的革命氛围所深深打动,不断吸引同学们进行探索和学习,也更加期待之后的学习与实践。

 

(图/琚雨薇 张遥磊 冷忻阳 周祉旭 文/校易班学生工作站 审核/高赫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