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志愿青年 >> 社会实践 >> 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 | 践行“雷锋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                                             ——摘自歌曲《少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徜徉在大学校园,心中的世界是图书馆,是实验室,是课堂,因为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技术能实现理想。世界很大,只有打开胸襟,拥抱变化,才能获得进步。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寒假,生命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努力服务社会,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践行雷锋精神,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刘卓琦和邓楠楠同学的假期社会实践,看一看生命学子不一样的风采。

 

志愿抗疫,砥砺奋斗

刘卓琦同学,20环境工程专业,家住河北保定。当她回到家不久,石家庄突发疫情。她每天都会关注新闻,为看到增长的病例揪心。这次河北有难,身为冀中人,她通过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宣传得知志愿者招募,毫不犹豫的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跟随其他志愿者挨家挨户通知村民有序做核酸,并在第二天的核酸检测过程中登记人员信息,在村口值班登记外来车辆,因为所在的门口出入通道人流量大、人员复杂,不仅要测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还要反复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并粘贴海报,让所有人都安心。虽然开始时出现多次追赶现象,慢慢地,大家都明白了门口志愿者体温测量工作的严格重要,也都没有了侥幸心理,并积极配合。她深刻体会到了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这次的志愿行动终身难忘,很高兴也很荣幸在抗疫阻击战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抗疫岗位也许普通,也许平凡,但是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离不开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待到春花烂漫,你我相聚可期!冬可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石家庄加油!河北加油!中国加油!

刘卓琦同学在站岗)

支教辅导,使命担当

邓楠楠同学,20级动物医学专业,家住内蒙古兴安。在202118日她报名加入了小学生支教辅导志愿者服务队。最开始的她是信心满满,觉得自己一定可以轻轻松松胜任这份工作,在开课的前一晚激动的睡不着。开课第一天她满怀信心的拿着准备好的教材给孩子们上课,上了一天课之后发现教小学生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他们有的上课不好好听讲,有的知识听进去过了一会就忘了。她这一个月的工作任务是支教辅导小学数学,督促学生们复习之前学的知识、写寒假作业、预习下学期学习的内容。经过三十几天的磨练,她体会到所有任教老师的上课不易,发誓以后自己在上课时坚决不溜号。尊师重教亘古不变,知识为人类开辟了认识世界、通往宇宙之路,而教师则带领我们打开了知识的大门。教师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只是在一方小小的讲台上默默无闻地耕耘、浇灌,平凡而艰辛,却蕴含着伟大,创造着神奇。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教师的辛勤培育。生命学子,不畏艰难,在寒假生活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人民。生命学子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老人,照顾孩童,在疫情下,决不退缩,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更多的人。历尽千帆,我们仍是热血少年!愿生命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在假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越走越远!

邓楠楠同学与“学生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