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风采青年 >> 学院风采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国情观察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扎根祖国大地体察社情民意,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沈阳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据专业特点组建了由学院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及大学生广泛参与的,以《“一带一路”背景下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助推周边城市经济增长模式》为研究课题的国情观察团。

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及指导教师精心挑选下,国情观察团师生近百人次于7月19日至7月28日10天的时间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辽宁省14个城市的20余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展开了广泛调研。

沈阳工学院国情观察团于7月19日在沈阳启程,开始为期四日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先后赴锦州市黑山县、锦州市义县、阜新市、朝阳北票市、葫芦岛建昌县及兴城市。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依托一带一路背景下,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助推周边城市经济增长模式研究”为课题,团员们在领队老师李阳的带领下进行实地调研,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了解辽宁沿海地区及周边城市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模式,为课题研究收集大量素材。国情观察团成员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号召,深入农村及乡镇企业了解国情社情,坚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通过调研,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特点,为农村建设积极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

沈阳工学院2021国情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第七至十站——观察团成员来到了不同公司的车间,了解基本日常运作的情况、公司的经营理念以及主要经营的产品。通过公司车间工作人员详细的介绍,向我们展示国家政策扶持和良好的共享营商环境。

7月27日沈阳工学院2021国情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最后一站——大连组成员来到了辽宁省大连市皮口港进行学习调研。港口的相关人员向我们介绍了皮口港的地理位置、规模、发展历史和地位。随着普兰店各项事业的发展,皮口港已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纽带作用,成为大连市地方港口“第一港”。

此次实践,观察团成员在疫情防控时期,积极响应团中央“三下乡”号召,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的前提下深入地区体验沿海经济带周边城市的经济增长,进一步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对助推周边城市经济增长模式,了解国情社情,坚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对辽宁周边城市经济增长模式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 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指导老师李阳老师同沈阳工学院2021国情观察团成员交流了本次的社会实践收获,探讨了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与调研内容相关的社会现象。在李阳老师的引导下,国情观察团成员将经济学理论与实际观察到的现象相结合,使得实践收获更加深入化。至此,沈阳工学院2021国情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图/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审核/滕裕薇)